欢迎访问烟台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留学生感知中国文化月(四)——剪出东方文化之美

发布日期:2023-11-29  来源:   点击量:

  11月9日,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组织来华留学生在芝罘区白石街道丽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留学生感知中华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的第四场。在带队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自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的20余名留学生与丽都社区的居民们一同参加了非遗文化——剪纸的体验活动,以“一剪之趣”感受传承千年的文化之美。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每逢过节或新婚喜庆,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剪采赠相亲,银钗缀凤真。叶逐金刀出,花随玉指新。’就是唐诗《采胜》中描绘的唐代佳人剪纸的优美动作和美丽效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烟台剪纸”的传承人李强老师用生动的语言讲述着剪纸艺术的起源与发祥。

   随后,他手握剪刀出神入化,柔美明快,将烟台剪纸精巧的工艺、紧凑的构思展现得淋漓尽致,呈现出的作品细腻精致、玲珑剔透。如果不是亲临现场,难以想象如此美妙的艺术作品,竟然是出自堂堂的七尺男儿之手。

  看着老师的精彩演示,台下的“观众”拿出早就备好的工具,根据老师的指导,模仿窗花装饰和刺绣的底样剪裁,探索纸的魔法,感受传统的温馨。

 据悉,“烟台剪纸”早在2009年就作为中国剪纸的一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录入《人类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今天剪纸专业授课的李强老师是中国剪纸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剪纸科研与教育中心副秘书长。作为烟台剪纸的传承人,李老师认为自己有义务将烟台剪纸继续发扬和传承下去。

 在上完“烟台剪纸文化及体验”课后,来自印尼的冯瑞娜高兴地说:“通过这次亲临现场的感受,让我体会到了东方传统之美,对烟台剪纸文化的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激发了我了解、体验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极性,非常的意外和惊喜”。

 本次活动让烟台大学来华留学生从书面的历史知识到实际的动手操作,全方位地了解并体验了中华剪纸文化。接下来的系列活动将继续带领留学生感受地道烟台古韵,体会中华传统魅力。



Copyright © 2022-2023 烟台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育秀大楼 

联系电话:0535-6902563(学院办公室) 0535-6902271(留学生办公室)

传真:0535-67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