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留学生感知中华文化月(六)——国交学院&音舞学院举办“民族乐器知多少”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21  来源:   点击量:


1214日,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联合音乐舞蹈学院在音舞学院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中华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的第六场——“民族乐器知多少”。这次活动由音乐舞蹈学院的姚金佳老师主讲,二十余名留学生及音舞学院音乐学的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姚老师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传统乐器的风格和特点,音舞学院音乐学的同学们向留学生们现场展示了各种中国民族乐器的发展史和演奏方法。随后,音乐学的同学们合奏了《朱砂痣》和一曲东北小调。展示结束后,留学生李芳草(越)、丁妙灵(越)、冯瑞娜(印尼)、秋吉美和(日)等人与在座的中国同学们合作表演了《长歌行》,展现了音乐无国界、中外文化美美与共的和谐画面。

在互动环节中,留学生们亲自尝试了演奏扬琴、二胡、琵琶、中阮等乐器。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叶根芽表示:“场上的乐器我们都谨慎地试了一试,古筝、打鼓、琵琶、二胡,还有竹笛。我们也跟中国同学们交流,他们向我解释了一些乐器的知识。真是有意思!我在家里也有一些乐器,偶尔喜欢跟朋友们玩儿一点点演奏,觉得音乐好像能打开生命上面的那个门,带给我们满足和安慰。”来自越南的李芳草同学说:“作为一个学习中文的学生,我一直对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传统乐器感兴趣。通过姚老师的讲解,我们了解了很多新知识,看到了音乐舞蹈学院民乐系同学们的现场演奏,还能直接体验怎么弹古筝、扬琴、琵琶,怎么拉二胡、吹笛子……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给我们留学生带来了特别有意义的活动。”

最后在中国同学们的指导下,留学生用各种新学的中华传统乐器合奏了一曲《小星星》。正如叶根芽同学所说:“乐器没有民族,音乐本身比任何限制,不需要懂语言,只要感受即可。”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让留学生近距离接触了中国民乐,更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传承千年的音乐文化。后期,学院将继续带领留学生从不一样的角度体会中华传统魅力。






Copyright © 2022-2023 烟台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育秀大楼 

联系电话:0535-6902563(学院办公室) 0535-6902271(留学生办公室)

传真:0535-6701513